常見感染疾病
寶寶呼吸好大聲? 淺談嬰幼兒鼻塞
2021-02-25
寶寶呼吸好大聲?  淺談嬰幼兒鼻塞
您是否有過以下的經歷: 不小心感冒了,雖然不至於發燒,但流不停的鼻水與鼻塞的症狀卻讓您感到頭昏腦脹、感覺吸不到空氣。  嚴重鼻塞導致只能靠嘴巴呼吸,嚴重影響到專注力與工作效率、痛不欲生。  試想,若是相同的症狀發生在您家的小寶貝身上,勢必也會帶來同樣程度、甚至是更大的不適感。  又因為孩子還小,不懂得表達,也無法自行藉由擤鼻涕或是捏鼻子去緩解不舒服的症狀,只能從煩躁不安、哭鬧不休、無法入睡、夜不成眠的方式來告訴照護者他們的身體狀況。  若是照護者沒有察覺到、或是無法有效的舒緩嬰幼兒的鼻涕/鼻塞症狀,孩子與大人往往都雙雙不得安寧。  一段時間下來,便都會呈現極度疲憊的狀態。  要是孩子鼻涕與鼻塞的症狀長期存在,也會影響到食慾、降低餵食量、阻礙體重的增加與正常的發展。  在今天的文章裡,我們將與大家分享嬰兒鼻塞的成因,解釋為什麼嬰兒特別容易鼻塞,以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造成嬰兒鼻塞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嬰兒鼻塞的原因有很多,大致上可分為解剖構造、外界刺激、與感染三大類。以下我們將針對每一類逐一的做介紹:
1. 解剖構造
小嬰兒因為鼻腔的構造因還在發展階段而往往較狹窄,再加上鼻竇也尚未發育健全、鼻腔黏膜又特別敏感,在接受外界刺激(如冷空氣、汙染物、過敏原、病原菌)時,發炎物質與分泌物特別容易通過脆弱的微血管壁到組織黏膜中,導致黏膜腫脹,造成容易鼻塞的狀況。  一般來說,鼻腔的局部阻塞會發生在這三個解剖位置: 鼻腔梨狀開口(由鼻骨與上颌骨所構成)、中鼻腔、以及後鼻孔。  嬰兒的鼻腔阻塞往往都是由廣泛型黏膜腫脹以及分泌物增加而引起的,若是濃稠的分泌物阻塞了這三個位置,便會帶來極度的不適,也阻塞了吸入的氣流時。  時間一長也可能造成嬰兒體內血氧濃度的降低,在極度嚴重的情況更可能會影響到孩童的生長發育。
2. 外界刺激
我們這邊所提到的”外界刺激”包含冷空氣、過敏原(空氣中與食物中)、汙染源等。 在台灣因為氣候因素,開冷氣的頻率也相對較高。  若是嬰兒較頻繁的進出冷氣房,接觸到冷空氣時,鼻腔黏膜上的微血管循環會加速,造成鼻甲黏膜充血,導致鼻道更狹小,增加了鼻塞的嚴重程度。   在過去的數篇文章中,我們也提到過敏原與PM2.5汙染物會刺激我們身體的免疫反應,造成發炎物質的聚集,導致鼻腔黏膜腫脹。  在小朋友身上,因為他們解剖構造尚未發育完全,微血管壁與黏膜都較為脆弱,放大了這些由於過敏原與汙染物造成的氣道敏感與黏膜腫脹,加重流鼻水與鼻塞的情形。  此外,根據美國過敏與氣喘知識協會的資料,少數對牛奶(乳蛋白)或是豆奶過敏的孩子再喝了牛奶/豆奶後,除了常見的食物過敏症狀如蕁麻疹、噁心、嘔吐、拉肚子以外,也會以氣道敏感,如: 咳嗽、喘鳴、鼻塞的方式表現。
3. 感染
另一大宗造成嬰孩流鼻涕、鼻塞的原因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了。 上呼吸道感染又可分為病毒感染與細菌感染造成的鼻竇炎兩大類。 病毒感染也就是我們俗稱的一般感冒,主要來致病原為鼻病毒、腺病毒、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 因感染而造成的流鼻水、鼻塞、以及鼻涕倒流刺激咽喉而造成的咳嗽、甚至是發燒情形也是在我們預期之中的。  一般來說只要適當的補充水分、帶疾病的自然進程結束、症狀便會自行緩解。  不過,兩歲以前的孩子若是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除了發生一般感冒常見的流鼻水、鼻塞以及咳嗽、發燒外,在症狀開始的一至三天後,有較高的機會發展成細小支氣管炎,造成喘鳴、呼吸加速、甚至是呼吸窘迫的情形,甚至會加重往後產生氣喘的可能性。   所以要是發現寶寶鼻水流不停、鼻塞很嚴重,乃至呼吸急迫、與產生了喘鳴,就需要立即就醫。
另一方面,一般的病毒感染雖不嚴重,卻有可能引起續發性之細菌性鼻竇炎、中耳炎、甚至是肺炎。  這是由於病毒感染導致了呼吸道黏膜的發炎反應會造成黏膜腫脹。  孩子的鼻竇本來就小,黏膜一腫脹,便會讓鼻竇變為培養細菌孳生的溫床,若孩子本身又有過敏體質,鼻腔的帶菌率比一般人來的高,在這樣雙重因素的加乘作用下,引發急慢性鼻竇炎的可能性便大幅的提升。  細菌性鼻竇炎會導致高燒、黃綠的濃稠鼻涕,嚴重時甚至會侵蝕顱底而擴散至腦部,造成中樞神經的感染,這時候爸媽們要擔心的可不只有孩子的鼻涕鼻塞了! 必須盡快服藥治療。
 
為什麼嬰兒比較容易鼻塞?
造成嬰兒特別容易鼻塞的原因除了上述的三項主要因素外,還有以下一些較特別,只有在嬰兒身上會發生的狀況:
1. 羊水吸入:
新生兒在出生之前在媽媽的子宮內是漂浮在羊水內的,在生產的過程中很可能會吸入一些羊水,阻塞了鼻腔,一般在幾天內就會會吸收而恢復通暢。
2. 呼吸頻率:
新生兒的呼吸頻率與較年長孩子不同,並不會規律的呼吸,反而是會短淺的吸幾口氣後停頓、再深呼吸幾下,以此方式循環。  而其中的幾下深呼吸會在寶寶的鼻腔產生氣流,乍聽之下會以為是鼻子不通,其實不一定代表孩子有鼻塞的情況。  若不確定,可帶給專業的醫療人員進行評估。
3. 嬰兒溢奶:
寶寶在出生的幾個月內常出現餵食後溢奶的情形,雖然大部分的奶都經由口腔溢出,仍有少部分會經由後鼻孔/鼻道進入鼻腔內,刺激鼻腔黏膜造成腫脹,導致寶寶鼻塞。
讀到這裡,您可能會感到非常的困惑。  既然嬰兒本身就因為解剖構造與環境的因素,特別容易發生鼻塞,那麼我要怎麼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放心的等待症狀緩解,什麼時候又需要積極的解決鼻塞問題與找出背後的原因呢?   其實我們可以從孩子是否發燒、難以餵食的程度、哭鬧不休無法入睡的持續時間、以及是否出現呼吸窘迫表徵(如:鼻翼搧動,呼吸時胸廓及呼吸肌快速向下凹陷)來判斷。  嬰兒的發燒往往暗示了程度較嚴重的感染,須立即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  此外,極度的躁動不安、無法餵食、以及不睡,往往也暗示著身體正接受巨大急性壓力,需進行更進一步的評估。  值得注意的是,嬰兒雖然在鼻塞時可以有效的藉由嘴巴呼吸而取得所需要的氧氣,美歐的研究卻都顯示長期的經口呼吸會造成齒齦炎與牙菌斑形成的風險,甚至會影響顏面部骨骼的發育(下頷骨),使臉下半部的長度不等比例的延長,影響外觀。
 
要如何解決嬰兒鼻塞的問題?
其實,以實際層面來看,因為嬰幼兒尚未發展成熟,加上免疫系統也正處於不穩定的發育階段,要完全杜絕鼻水與鼻塞的發生是不可能的。  寶寶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到一個陌生的新環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外來物質,無論是對健康有無損害的,其實都是對免疫系統新的刺激。  當這些刺激引起了發炎物質的釋放,進而引起組織粘膜的水腫,造成的鼻子不通其實是可以預期的。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來有效地緩解孩子急性症狀發作時所帶來的不適:

1. 減少環境中的刺激物:
我們可以利用減低環境中的刺激物,包含粉塵、塵蟎、黴菌、二手煙、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來減少寶寶曝露於這些刺激性物質的比率,進而降低氣道的發炎與腫脹反應。  美國與歐洲的十幾篇研究報告指出,在養寵物、家裡有人吸煙、室內有黴菌的家庭中使用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與吸塵器,能夠移除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降低個人對於過敏原的曝露、降低空氣中的黴菌含量、以及減輕氣喘發作。   因此,家中有嬰幼兒的家庭更應該考慮投資這些好用的工具。

2. 注意過敏問題
在過去的文章中我們曾提過 “過敏進行曲”的概念。  首先,在嬰幼兒期(0-2歲)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年紀稍長到2-3歲時,隨著過敏原曝露時間的累積,呼吸道粘膜長期處於發炎與腫脹的狀態,過敏性鼻炎、氣喘的病徵開始出現。 這個隨著年紀而過敏症狀就叫做 “過敏原引發” (allergen priming)。  雖然以上這三種病徵不一定會全部發生,它們的關係卻是環環相扣的。  以氣喘來說,三成的病人在一歲會出現症狀,這暗示著有三成的孩子在嬰兒時期就會因為過敏的關係產生高度敏感的氣道,而在這些孩子身上看到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情況也就完全不足為奇了。  因為1-2歲以前的孩子通常主要在室內活動,我們也應該格外的注意室內較能夠“致敏化”得過敏原,如塵蟎、黴菌、動物皮屑、以及蟑螂等等。
此外,針對食物過敏的部分我們也應該格外的注意。 因嬰幼兒的腸道尚未完全成熟,屏障的功能仍不充足,增加了腸胃道的感染率與食物過敏率,也可能增加往後呼吸道的敏感程度。   根據北美洲的過敏預估發生率指出,嬰兒與孩童食物過敏的發生率約為5%,但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而其中又以對牛奶(2.5%)、蛋(1.5%)、有殼海鮮與堅果為大宗。  此外,因為嬰兒在頭幾個月大時容易溢奶,反芻的奶水除了回到口腔外,也時常跑到鼻腔內,刺激了呼吸道。  若是對乳蛋白過敏的孩子的鼻腔接觸到大量的奶水,便可能引發呼吸道的高敏反應,我們一定要小心預防。

3. 治療感染
若是由一般病毒感染引起的鼻涕與鼻塞,我們其實並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待病程過去後,症狀即可獲得改善。 然而若是出現續發性細菌性鼻竇炎與中耳炎、甚至是肺炎,就一定得接受抗生素治療,且需治療完整的療程,才能預防慢性鼻竇炎、慢性中耳炎、以及嚴重肺炎的產生。

4. 使用食鹽水沖洗與口鼻抽吸器輔助
根據Minerva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用鹽水灌洗鼻腔可有效降低患有急性鼻炎與急性中耳炎之9-12個月嬰兒的鼻水與經口呼吸等上呼吸道症狀,且極少造成不良反應。  在臨床上,我們可以利用水洗式洗鼻器將溫鹽水由一側鼻腔沖洗進入鼻腔以及鼻竇,繞經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腔流出。  比起噴霧式洗鼻器,傳統的鹽水灌洗方式能夠更有效的清除膿稠鼻涕。  不過,由於年紀較小的孩子鼻腔粘膜還是比較脆弱,也比較難配合清洗動作,故我們還是需要遵照各個不同廠牌洗鼻器的使用年齡建議,才能保障使用上的安全。  針對年紀較小(特別是小於4歲)的孩子,我們可以利用負壓真空吸鼻器或是電動吸鼻器來達到安全吸除鼻腔分泌物的效果。  正確的使用吸鼻器能有效的清除寶寶鼻腔中的粘稠分泌物、降低鼻塞的機會。  有研究發現,在1.8個月大到27個月大的孩童族群中,連續七天、一天三次的使用鼻抽吸器可有效減少流鼻水的比率達74%、減少病人由口呼吸的比率達78%、並減少鼻涕倒流的比率達80%。  此外,孩子平穩睡眠的達成率上升了67%,餵食也較平順且容易(進步了36%),也減低了41%的藥物使用量。  比起現今許多父母經口直接往孩子的鼻孔吸鼻涕,上述的幾種工具不但更衛生,大大地減低了父母直接由口接觸到病童的分泌物而被感染的機會,在實際操作上也十分簡單與方便。